许宁宁在2018中国—东盟迎新春增合作系列活动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东盟北京委员会已经连续18年每年春节前在北京举办新春联谊会,以促进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和经贸合作。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东盟成立五十周年的“金禧之年”。中国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2017年11月和今年1月中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相继赴越南、菲律宾、柬埔寨出席国际会议并对上述三个国家和老挝进行了访问。

近些年来,中国和邻近的东盟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全球发展版图中耀眼的“双子星”。“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正有机结合、相得益彰,2018年“双子星”将继续耀眼。

中国是东盟十国中八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东盟第四大外资来源地。2017年,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长了13.8%,该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增速最快,与东盟十国贸易都是增长。目前,双方经济合作方兴未艾,正在实施的中国与东盟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升级等等一系列举措,是双方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带来挑战的选择,是双方营造地区增长活力的共同需要,这些举措的实施带来了许多新商机。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创新需要调动多方资源和积极性,群策群力。新的一年,双方需要实施深化互信互谅、相互支持的政治合作的创新,打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经济合作的创新,实现睦邻共处、世代友好的人文合作的创新,构建稳定繁荣、惠及多方的区域关系的创新。

今天,在这辞旧迎新之际,60多位有关方代表通过会场视频拜年,其中包括:中国驻东盟大使、中国驻文莱大使、中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参赞、老挝工商会会长、泰中友好协会会长、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等等,他们集中表达了“祝福新的一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增进合作,共同发展!”

新年新气象。让我们以新面貌迎接合作共赢的新的一年!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2018中国—东盟新春系列活动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