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南商界对接合作商机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诚聘工作人员
 
  每日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每日新闻

习近平访文莱揭开中文友谊新篇章

www.cafta.org.cn 来源:中国网 添加时间:2018-11-19 14:23:0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8日抵达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3年再次到访文莱,必将会谱写中文两国友谊的历史新篇章。
  文莱,全称“文莱达鲁萨兰国”,是个穆斯林国家,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的马来西亚砂拉越州和沙巴州之间,面积仅有5765平方公里,人口约42万,其中马来人占65.7%,华人占10%。文莱虽然地小人少,不过受惠于极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均GDP曾一度高居全球第五位。
  中文交往的历史渊源久远,两国关系最早可追溯至西汉时期,唐宋明时期交往日渐频繁,郑和船队就曾到访过渤泥(文莱的古称)。明永乐年间(1408年),渤泥第二任国王苏丹麻那惹加那在访华时因病不幸过世,明成祖朱棣以王礼将其厚葬于南京,此墓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乃中文友好的历史见证。
  1991年9月30日,中文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虽然在东盟成员国中,文莱与我国建交时间最晚,但是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已于2013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文莱现任国家元首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HassanalBolkiah)在位50多年,算是我国的常客,曾先后11次访华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
  据统计,2017年,中文两国的贸易额达10亿美元,同比上升36.5%。截至2017年底,文莱累计对华实际投资27.9亿美元。2017年,两国人员往来总数约5.96万人次,同比增长24%。其中,中国赴文游客5.2万人次,文来华游客0.76万人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成为文莱的最大游客来源地。经过多年的发展,“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如今已成为中文两国地方合作最具影响力的载体和平台。不过,文莱的国内市场规模有限,中文的经济合作未来仍有一定拓展的空间,两国更为巨大的合作潜力应当超越文莱本土和经济范畴。
  文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国之一,中文两国于2017年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地理上,文莱处于东盟的中心地带;经济上,文莱处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中文两国完全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大平台,携手合作共同开发东盟的巨大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文莱也可以将其国家宏观发展战略“2035宏愿”更加深入有效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以助力其加速实现经济多元化的战略目标。
  中文两国是相互信任的朋友和伙伴。虽然文莱是东盟内部的小国,但是对于东盟事务有一定影响力,目前的东盟秘书长林玉辉(LimJockHoi)就是来自文莱的资深华裔外交官。文莱向来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并在南海问题上支持我国。2016年,文莱连同柬埔寨、老挝与我国达成共识,强调南海争议不是东盟和中国之间的问题,不应该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近来,中文两国再次表示一致同意将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强海上合作,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文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的典范。我们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去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成功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谈。如今,习近平主席回访文莱,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的政治互信和人民的深情厚谊,两国元首也将会共同规划好未来合作,推动中文关系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上一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退休后想来中国买地建房居住
下一篇: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文莱方面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号:京ICP备180108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