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南商界对接合作商机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诚聘工作人员
 
  东盟市场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东盟市场>> 东盟市场动态

改革前的缅甸电信业

www.cafta.org.cn 来源: 添加时间:2018-02-07 10:59:30

    2009年,国际电联发布的年度《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当时的缅甸电信业被国有企业所垄断、市场闭塞,一张手机SIM卡售价高达150万缅甸元(约合1500美元)。当年,在154 个国家的IDI指数排名中,缅甸仅排在119位。之后几年,缅甸又被其他国家陆续赶超。2012年,缅甸在155个国家的IDI指数排名中更是一落千丈,直跌到131位。

  自2014年起,缅甸政府开始大举推进电信改革,大力投资电信市场。此后,国家的互联网使用率得以显著提高,市场价格也大幅降低。尽管如此,短期内这些改革措施对提升缅甸的名次而言效果微乎其微。

  由于国际电联的排名数据是由各国相关部门定期统计并提交的,所以即便在推行改革的第一年,缅甸的IDI指数排名仍处在低位。更有甚者,缅甸的ICT接入排名已经连续5年处于垫底。ICT接入包括固定电话普及率、移动电话普及率、人均国际出口带宽、电脑家庭普及率以及互联网家庭普及率5个指标。而对比来看,由于人们可以同时拥有多张手机SIM卡,亚太地区一半以上国家的手机普及率已达到100%甚至更高。

  令人欣慰的是,近来改革的初步效益已经显现,缅甸电信业开始出现转好迹象。改革培育出了新的市场竞争要素,使手机SIM卡的成本逐渐降低,也能够让更多缅甸公民接触到互联网。这些良好态势让缅甸的 ICT 使用排名上升了两位。国际电联报告也指出,仅2012至2013年一年间,缅甸的手机普及率就增长了近一倍。

  ICT 接入与使用增长

  一年后,缅甸电信改革更是成效显著。2015年,国际电联发布的《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在参与排名的167个国家中,缅甸的 IDI 指数排名上升了8位,位列142;ICT接入排名上升了15位,位列156。虽然名次仍处于32个亚太地区国家的末位,但排名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增幅仅次于不丹。

  而且,这一增长势头始终保持强劲,毫无衰弱之势。缅甸政府原计划在5年内使国内手机 SIM卡用户量达到80%,而推行改革后仅用3年半就实现了原目标。亚洲自主学习网络经济改革研究协会(LIRNEasia)对缅甸进行的一项全国性抽样调查显示,截止到2016年7月,缅甸的城市家庭手机用户量为83%,农村地区手机用户量翻了一番,超过90%的乡村地区已有手机信号覆盖。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2016年缅甸的ICT接入排名攀升到144。

  此外,缅甸的ICT使用排名更是一路飙升。亚洲自主学习网络经济改革研究协会的调查还显示,缅甸15~65岁公民的手机用户量为69%。自2015年以来,缅甸家庭的SIM卡和手机用户量分别增长了45% 和46%,日常生活中的手机使用率几乎翻了一倍。2016年,缅甸的ICT使用排名上升了22位,位列129;IDI指数总体增长情况同2015年持平,上升至140。当年参与排名的175个国家中,只有8个国家的IDI指数升幅超过5位,缅甸就位列其中。

  缅甸与亚洲

  2017年12月,最新发布的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缅甸的IDI指数在176个国家中排名135,距离印度只有一步之差,并且有迹象表明,2018年缅甸的排名将超越印度。首先,与2016年相比,印度的IDI指数增长了14%,排名上升4位;缅甸的IDI指数增长了15%,排名上升5位。其次,印度的ICT接入指数增长了11%,排名从139上升至137;缅甸的ICT接入指数增长了13%,排名从144上升至139。此外,缅甸的ICT使用排名领先印度23位,从129上升至121;而印度的ICT使用排名不升反降,从142下跌到144。除非印度在非ICT专业技能排名中取得压倒性优势,否则缅甸极有可能在2018年的排名中反超印度。

  “追印”之后,缅甸的下一目标就是“赶柬”。2017年,柬埔寨的IDI指数排名为128,领先缅甸7位。虽然柬埔寨的ICT接入增长率仅为4%,远不及缅甸,但4.16的接入指数对目前的缅甸而言仍可望而不可及。不过缅甸的ICT使用排名仅落后柬埔寨两位。2017年,柬埔寨的ICT使用指数从2.09增长至2.56,增长率为22%;缅甸的ICT使用指数从1.73增长至2.43,增长率为40%。如果这一增长趋势得以延续,2018 年缅甸的ICT使用指数将会超越柬埔寨,IDC指数排名也能与之相比肩。

  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任重道远

  然而,国际电联的调查也忽视了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女性信息技术普及率和国民数位素养。缅甸发展信息通信技术总体成绩斐然,但在为女性及社会边缘群体提供ICT接入、使用和技能指导方面却不尽如人意。2016年,亚洲自主学习网络经济改革研究协会的调查显示,缅甸的手机女性用户量比2015年有所增加,但男性用户量却高出女性 28%。此外,接近半数的手机用户需要他人协助才能完成一些基本功能操作,如安装应用、注册账号、设置密码、调整设置等。其中女性需要协助的比例比男性更高,尤其在设备操作方面(安装应用、调整设置),更不用说在更复杂的信息、平台、内容等操作方面了。如这些问题能得以解决,缅甸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将惠及更多民众,在国际电联的排名中也将更加亮眼。

  如此看来,缅甸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仍长路漫漫。国内电信业的相关立法和业务咨询工作已率先展开,但缅甸通讯管理委员会的成立还尚需时日。此外,加强行业监管部门——缅甸邮电部的能力建设,也是缅甸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要务之一。

  “缅甸想要发展信息通信技术需要坚实的制度基础,”莫妮卡•克雷斯•马卡(Monica Kerrets-Makau)说。莫妮卡博士是卢旺达信息与通信技术前顾问兼肯尼亚通信委员会前董事会主席,2016 年还参与了缅甸邮电部能力建设的监督工作。“对缅甸电信领域本阶段的

  发展来说,监管部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补充道。罗汉•萨玛吉瓦(Rohan Samarajiva)是亚洲自主学习网络经济改革研究协会的主席,同时负责缅甸邮电部的能力建设工作。他表示:“人力资源是监管部门最重要的因素,它能让监管部门在利益各方中实现有效调解。”

上一篇: 印尼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大 智能手机市场潜力足
下一篇: 2018年越南鞋类产业可能会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京ICP备1801084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9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