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简介 工作动态 商务活动 新闻报道 研究成果 中国——自由贸易区
中国—越南商界对接合作商机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诚聘工作人员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北京东盟商务顾问中心>> 新闻报道

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情况向媒体公布(2006/9/8)

www.cafta.org.cn 来源:本站原创 添加时间:2006-09-07 00:00:00
 

9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陈正荣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双边经贸情况及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10月31日在广西南宁的广西人民会堂举行。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温家宝总理2003年10月8日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倡议举办的。现由中国贸促会牵头,联合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得到东盟工商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东盟十国工商会的大力支持。峰会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和工商界搭建了最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2004年与2005年,峰会连续两年与南博会同期在南宁举行,先后邀请了包括吴仪副总理在内的共十位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出席了峰会开幕式发表演讲。同时,每届峰会均有众多经济部长、主要商协会负责人、跨国公司和企业领袖、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发言和互动,两届参会人员分别达到1000人和1500人。

今年(2006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促进推动中国与东盟在商务与投资领域更紧密的合作,中国贸促会将第三届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共同的需要,共同的未来”这一主题。峰会的主题从“共同”的角度出发,旨在强调中国与东盟的共同性、利益相关性、合作紧迫性,以强化合作意识,坚定合作信心。峰会主题由中国著名东南亚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提出并被采用

本届会议的议程在形式上力求有所创新,改变前两届国家领导人,政府高官,工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相对独立的演讲模式,除开幕式外,还将安排各国领导人分别参加两节专题对话和闭幕式,与政府高官、工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同台交流,增强对话和互动效果。

在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和一位东盟国家领导人将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万季飞会长作为三家主办单位的共同代表主持开幕式并简短致辞。两节专题对话的议题也已确定,一是加强整体产业对接,推动全面经济合作;一是改善投资环境,推动自贸区内投资的双向流动。《2006中国-东盟工商界共同行动计划》,将在闭幕式上签署。

会议规模确定为1000人,中外各500,以企业界人士为主,兼顾政府代表团和学术界代表,邀请工作已经正式展开。中国贸促会万季飞会长以组委会主任名义向东盟十国领导人发出正式邀请,邀请参加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并发表演讲,他还向东盟十国工商会发出正式邀请,并请其作为支持单位统一组织本国企业界人士赴南宁参会。此外,中国贸促会还组织了两批推介团组访问东盟十国,拜会各支持单位及对口商协会。

 

 

上一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谁先介入 谁先得益(2006/7/17)
下一篇: [今日关注]中国东盟15年:10+1>11(2006/9/8)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号:京ICP备180108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