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南商界对接合作商机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诚聘工作人员
 
  每日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每日新闻

中印在京第二次战略对话 确定边界问题谈判方向(2006/1/9)

www.cafta.org.cn 来源:本站原创 添加时间:2006-01-09 00:00:00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印度外交秘书萨兰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印战略对话,讨论双方关心的双边、地区以及全球问题。

  印度媒体认为,此次对话将为丰富两国去年提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解决边界问题提供很好的契机。

  确定边界问题谈判方向

  萨兰7日晚离开新德里前往中国,随同萨兰一同访华的还有印度外交部东亚事务联合秘书阿什克·堪斯(AshokKanth)。萨兰在启程前表示,他希望这次战略对话能为两国最终在领土争端上达成“可相互接受的解决方法”提供更好的氛围。

  据报道,中国外长李肇星和副外长、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戴秉国等将与萨兰进行会谈,如何早日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将是会晤中的重要内容。

  印度媒体称,此次战略对话将为本月晚些时候在印度举行的第七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确定方向。第六次会晤于去年9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不过印度媒体昨天报道说,第七次边界问题会晤也可能于2月在印度西南部卡拉拉邦的阿拉普扎附近举行。报道援引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的话说,会晤可能会在阿拉普扎一个旅游景点的游艇上举行。

  孙玉玺对印度媒体说,双方在高层政治会晤之后才会举行技术层面的讨论,“你们的外交秘书正在中国确定细节”。他说,在解决边界问题上中印没有大的分歧,“双方都希望在今年就此进行大量讨论后进展会更顺利。”

  印度官员在萨兰启程前说:“《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的签署,已经为解决边界问题确立了标尺和参照点。……我们不应该在技术问题上陷入困局。我们希望通过对话使得这一问题能有所进展。我们正期待着达成一揽子协议,平衡双方的要求。”

  此外,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还说,中印边界问题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得以解决,但是,只要假以时日总会解决。

  试探中方对印度“入常”态度

  除了就边界问题进行磋商外,萨兰此次访华也将再一次试探中国政府在印度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的态度。就在此前不久,日本拒绝与德国、巴西和印度一起向联合国提出安理会扩大议案,而是决定与美国单独商讨一份有可能通过的新议案。

  有分析人士就萨兰访华指出,中印战略对话显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外界认为中印是竞争对手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印度媒体也引述印度总理辛格在参加东亚峰会时的话说,“有一种误解认为中国和印度是竞争对手,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该人士认为,在双方一致认同的原则指导下,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中印关系应该得到全面发展。

  中印首次战略对话于2004年1月24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而今天开始

上一篇: 湄公河:未来的多瑙河?(2006/1/8)
下一篇: 中国出口东盟服装货值翻三番(2006/1/9)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京ICP备1801084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931号